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東北角海岸一日遊(金瓜石, 八斗子)





春雨綿綿,四月天卻有著一月的氣溫,天公雖不作美,我們還是來到了金瓜石山城。



雨中的山景,雲霧繚繞,羊腸小道引領我們走向黃金博物館。



金瓜石以金礦聞名,當年最重要的五號礦坑口,如今座落的是現代建築的黃金博物館。身後聳立的鋸齒狀山脊,就是南北向分布的本山礦脈。



 堅硬的岩質突出,老遠就栩栩可辨。


黃金博物館內,一樓是以採礦歷史和相關文物為主題,二樓有各種黃金實品,鎮館之寶220公斤的大金磚,引來參觀民眾的好奇與讚嘆。  


在前往黃金博物館的途中,基隆山與金瓜石山環繞的半山腰裡, 有一座勸濟堂,戶外一尊夜讀春秋的關公銅像,靜坐於此。 



據說這是全東南亞最大的關公銅像,我們沿著山中小徑前行, 只看得到武聖關公的背面與側面 。



回到停車場,這裡可以遠眺東部海岸線 。
海風碩大, 站在山與海之間人,何其渺小。



在東北季風的修剪下,迎風的山坡地,溫馴如絲絨草皮般的撫觸。
  

唯一的斷垣殘壁,在這裡守候著歷史的過去與未來。



中午在碧砂漁港飽餐一頓後,繼續八斗子的行程。 
站在忘憂谷的上方,遠眺基隆嶼。


"101高地"是標高101公尺的水泥觀景平台,在這裡可以遠眺基隆山與九份城,可惜天氣不好,視野不佳。 



迷濛中遠望和平島,基隆港,碧砂漁港。



從101高地循著階梯而下,就是八斗子海岸, 一路上只見藍紫的朝顏,靜靜地在這裡觀海聽濤。



步入平地,這裡是潮境公園,海洋科技博物館的一個園區,原本是垃圾掩埋場,經由規劃,現在是一座背山面海的濱海公園。  因為黑潮親潮在這裡經過交遇,浪漫的地名"潮境"因此而生。如果天氣好,這裡是"八斗夕照"取景的好地方 。(文首的魚群雕塑也是公園一景。)

 

八斗子海灣內,無論陰晴寒暑,日日夜夜,風與海的對唱,在這裡恆久不歇,永不散場。



走在平浪橋上,靜靜觀看海風推波助瀾,在防波堤的橫阻前,每一叢海浪絢麗開花,有聲有色。



天候不佳遊客稀少,海岸邊只見一人垂釣,不見什麼垃圾。"除了影像,什麼也不帶,除了回憶,什麼也不留。" ,生態旅遊教育我們的,不只是公民守則,更像是一則人生哲理。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都已快五月天了,今年的春天還誇張的反反覆覆陰晴不定中.
稍微熱了一兩天,從今兒個起將要綿綿細雨驟降溫度個兩三天.
猶記得母親在時,每年此際總不厭其煩地說道:
棉被別急著收~ 過了端午天氣才會真正的熱起來 ...
好運氣跟著Doris的腳步在北台灣轉了轉 踏了踏春~

去了黃金博物館沒碰到咱們同學導覽導覽? ^^

看著面向海的文關公,即便是背影
也可觀出 大意雲天 威震山河 的氣勢!

望著 山與海之間渺小的人、山海、平浪橋… 的圖像
雖身處在點狀的台灣島上,既走不遍萬里也繞不到多少異國之度
然而盡歡在這小小的碧砂 岩岩的八斗子
我真的知曉要謙卑 也珍惜我們既擁有的福氣 ~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最近雖然陰晴不定, 不過有機會外出尋訪山邊海濱的春天腳步, 還是挺愜意的. 過了端午才能收拾冬衣,沒錯,老祖宗的經驗就是這麼世世代代口耳相傳的.

去得不巧, 沒見到同學呢.

陰雨的山城, 籠罩在雲霧飄邈中,另有一番景象,可惜我的相機照不出那份詩情畫意. 經過整治的金瓜石八斗子, 有很多景點值得流連, 我拍得不過癮, 一直被催著趕路. 好在山高水長永遠都在, 只要你不將它遺忘. 好山好水的東海岸,隨時歡迎你我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