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農禪寺水月道場



第一次來這裡,是慕名而來。姚仁喜建築師構思自聖嚴法師"空中花,水中月"的概念改建的農禪寺水月道場,在2013年台灣建築大獎中奪魁,雅現代感十足,絲毫不見傳統寺廟的元素。  

第二次來這裡,得幸進入大廳,一行人屈膝跪拜拈指禮佛虔心學習如何與佛溝通默聲發願,全程滿心歡喜沒有彆扭,以為與佛更進一步。

導覽的師姊說,當傍晚晚課,西面心經牆上,鏤空的經文透過夕照,投射在東面牆上柱上佛上禮佛者身上時,虛實相映如幻如影, 彼時彼刻,最能感受佛法的肅穆莊嚴。 

今天在這裡停留了兩個鐘頭,經過"入慈悲門",沿著一方水池默走一圈,禮過佛 ,用過齋,手機裡存滿大廳連廊各個角度的水中倒影,唯獨少了一張滿室經文如幻如影的照片。來的時間不對,緣悭一面,悵然離去, 臨去時猶記掛著何時才能三度造訪,以彌補遺憾 。

心經有云: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金剛經也說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心中有佛,處處是佛,心中莊嚴,處處莊嚴。念念不忘一張心經普照如天女散花的圖片,執著色相,心有所住,煩惱隨起掛礙不去,空花水月何嘗只是現實名利?


大雄寶殿的水中倒影 



側拍



殿前大柱



 連廊之一



之二 


室內禁止攝影,這是隔著玻璃窗拍心經牆,開山農舍前的大王椰投射在玻璃窗上,與心經牆虛實相映。



金剛經牆  







寺中一景馬年吉祥。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