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草莓夏綠蒂( strawberry charlotte)




夏綠蒂(charlotte )甜點有熱的和冷的兩種,根據維基百科的參考連結十九世紀初,在英國有一位法國師傅Marie Antoine Careme ,受雇於喬治三世的攝政王,也就是後來的喬治四世。Careme對英國並無好感,獨獨喜愛喬治四世聰慧美麗的小公主Charlotte,常常做特別的點心給她吃,在小公主六歲生日時,發明了烤蘋果charlotte,以去皮麵包切成條狀圍成模,填入煮軟的蘋果,經過烘烤,趁熱食用。這位廣受全國歡迎的皇室成員,不幸在芳齡21歲時,因胎死腹中失血過多而早逝,舉國哀悼前所未有,直到戴安娜王妃過世,又再度歷史重演。

Charlotte公主過世時,Careme已經離開英國,他為了紀念Charlotte公主,改良原有的熱烤蘋果charlotte ,以指型餅乾圍邊,巴伐露奶油醬取代蘋果餡,加上當時沙皇御廚的身份,於是以Charlotte Russe(Russian charlotte)為名,也就是現今流行於全世界的有名甜點charlotte,Careme也在歷史上留名,被視為法式精緻料理的先驅。

charlotte russe有各種口味,比較常見的是西洋梨,草莓,杏桃等水果口味,也有單以咖啡巧克力調味的,外觀裝飾精美,是送禮首選。 

又進入草莓季節了,當然是為家人做一個草莓口味的夏綠蒂。

可以買現成的指型蛋糕,自己做更好吃,就是分蛋海綿蛋糕的做法。


進爐前一一灑上糖粉



攝氏180度烤八分鐘



入模排整齊



一盒中形草莓約二十四顆,用高速果汁機打成泥,取三分之一倒入小鍋,加入三片軟化的吉利丁,兩大匙細砂糖,攪拌融化後,移開火爐,待涼。 



 冷卻後,加入剩餘的新鮮草莓泥,拌勻。



打發250毫升鮮奶油,取出一半與草莓泥混合。(這份鮮奶油足夠兩個六吋模使用)
倒入模型中,冷藏三四個鐘頭待慕司凝固成型。



裝飾用草莓洗淨(約十二顆),擦乾,切半,排在冷透的蛋糕頂部。



 同法又做了一個藍莓口味 



切一塊試吃,慕司冰涼滑順,有自然的草莓香氣,搭配鬆軟的指型蛋糕,滿嘴輕盈,滿臉笑意。 


今年沒有巧克力,就讓愛心草莓夏綠蒂傳達心意。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情人節雖然已過
但看著甜美的夏綠蒂
那滑順的慕司
清新的果香
鬆軟蛋糕 ~
這濃情蜜意絕對不輸巧克力
要不幸福 真的很難 ~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我本來不愛慕司的,不過看了夏綠蒂的由來,再自己親手打造出來,每一口草莓夏綠蒂不只氣味芬芳,而且溫馨感人,我想這一輩子總要玩出一個新花樣,以自己的名字為名,哈哈,我是不是想太多了。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想多才是有機會的
而且你還做很多呢
加油 ~ 加油

Sherry

Doris 提到...

謝謝Sherry前來為我的創意催生
好, 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