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香椿醬




這是兩個禮拜前做的香椿醬。

那一天,中午過後山雨欲來,中庭的馬拉巴栗被風吹得簌簌做響,轉眼一陣雨聲淅瀝淅瀝嘩啦嘩啦,由小而大由遠而近全面撲來。雨勢奔騰,天色晦暗,隔著紗窗,平常清晰可見的黛綠山頭,頓時被埋入灰濛濛的雨幕之後。氣象報告說得沒錯,今年雨水特多,五六月就狂風暴雨,梅雨都不及浪漫。

沒有雨打芭蕉的詩情,沒有雨打荷葉的畫意,轉身面對一大把雞毛撢子長的香椿,這個平凡的午後,聽雨,做醬。

香椿的紅色嫩芽香氣最濃,適合涼拌做醬,葉色轉綠時開始粗老,為求口感,可以除去中間的主葉脈再使用。  

如果要生食,剁碎以鹽調味,淋入冷壓油,可以減少植物鹼的苦澀,這是最簡單的做法。

如果要熟食,清洗乾淨風乾剁碎,少許油鹽拌炒均勻 。(葷食者可酌加蒜末)



拌炒約一兩分鐘,聞香起鍋,裝罐待涼。



同樣淋入冷壓橄欖油,漫過香椿表面,旋緊瓶蓋,入冰箱冷藏 可保存一兩個禮拜沒問題。 (也許可以更久) 


香椿醬通常拿來拌豆腐,炒蛋或炒飯。  

記得第一次吃香椿,是多年前初為人媳,婆婆摘了自家種的香椿葉來涼拌豆腐,吩咐只取嫩芽,並再三交代:"先燙一下,燙了才有香味 。" 

做了香椿醬,想為它尋找新的配對,當令的茄子馬上成為我實驗的對象。取出蒸熟的茄子, 整齊排盤, 放上一小搓香椿醬,淋上醬油蔴油,輕輕拌一拌,上桌。
  

"好吃嗎?"  新菜上桌,期待好評。 

"做成牛排醬可能比較好吃!"


親愛的,香椿個性鮮明有特殊的青草香氣,是素食者的聖物,拿來與肉食搭配,豈不是針鋒相對,水火不容?香椿牛排,光聽名字就會引來葷素兩派大動干戈,大張撻伐的。

不受青睞,意料中事。

不為討好不為美味,香椿醬封藏的,其實只是那個初夏午後,香椿與我共同聽雨的回憶。



去年的香椿: 香椿一二三



3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妳做香椿醬的好雅興,也不輸雨打芭蕉或荷葉的詩情畫意,只是接了一句 ”一大把雞毛撢子長的香椿….. 聽雨….. ” 的形容與情境我笑了 ~ 香椿本尊可能要抗議的啊 ~ 呵呵呵
這香椿一大束是自己種的嗎? 可想像出是很茂盛生氣盎然的一棵大樹的瀟灑饋物。

去年我們珍同學給的鹽醃香椿讓大夥兒瘋了一陣做香椿料理,衝動之下本人很不自量力汲汲前去購買自栽,因為當時剛過生長時節只撿回了五株瘦瘦細長的小香椿,可憐碰到我這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主人,折折騰騰只剩下一株勇敢老兵彎彎曲曲被一根免洗筷支撐著至今 ~ (我實極極汗顏)

好像也是前兩個星期不知怎的我心血來潮,將那老葉新芽收收攏一小堆也來做鹽醃香椿醬,也許是質與量有限、也許是少了燙一下的淬鍊,總之嗆味與香氣均稍稍遜色了些…..。

雖然期待不了好的評價,但隨興輕灑小撮在皮蛋豆腐、冰糖醬燒排骨…. 倒也是增添了點青綠色覺與鹹香味,自己還是滿心小小歡喜 ~~

恣意遨遊妳的清馨園地,欣賞之餘還厚顏擠位叨叨絮絮自己的小情小意,但相信暖心溫和的妳必不會與我這胡謅亂語之人相計較滴 ~~ 嘻嘻

Sherry

Dori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不會不會,你的分享讓香椿醬更有故事性,更加有滋有味,原來你去年就種了香椿,今年收割了,雖然只有五分之一,還是有收成,恭喜恭喜!

我的香椿是買來的,在市場看到一位鄰居買了一大把,我跟著買,不騙你,像雞毛撢子一樣長,花了好多時間摘洗去梗,太老的部份口感不好不能要,所以一大半都丟了。折騰一下午,老天爺怕我無聊,派了風來雨來,還加雷電,免費交響曲,全程演奏連中場休息都沒有,你說我是不是該感謝記錄一下?

個人偏見,我覺得香椿特殊的香草味只能與素菜搭配,與肉類同台同盤,和諧不起來,會打架,我還沒試過拿它當肉類的"將"領,也許改天來試試。

我也想來種一棵香椿,希望明年春天可以採收,我要仔細品嚐一下是不是真的紅色的嫩芽最濃最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