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夏日馬卡隆(薑黃+百香果芒果口味)



盛夏餘威日漸趨緩,夏日水果也接近尾聲,買回來的鳳梨隱隱藏著酒味,才做了一次荔枝凍飲,市場上已不見荔枝蹤影。 趁著愛文芒果下市前,趕緊抱了一箱愛文回家,過熟的鮮吃,紅透的冷藏,放不進冰箱的擺一盤在桌上聞香。 愛文黃紅豔,果肉厚實多汁,不只吃起來滿嘴香甜,常常啃得滿頰黏膩,像是夏日對你溫柔的親吻擁抱。

吃不完的和百香果一起做果醬吧!

百香果含各種礦物質,是水果中的維他命C之王,與芒果同樣是金黃色,外表看似同色同調,其實性情剛烈汁味大異,酸凜如劍直入牙根。百香果的王者之酸王者之香,正好與酣甜如蜜的芒果相輔相成,酸酸甜甜,是夏日當季最健康最靚豔的匹配。

簡單熬煮果醬法:兩顆中型芒果,四顆中型百香果,分別取肉, 加一碗(七分滿) 中火煮十至十五分鐘,如果汁水太多,可以吉力丁片幫助凝固 。(吉力丁片大片四片,冷開水泡軟後,加入果醬裡煮溶即可。)




酸甜果醬與誰搭配最顯尊貴?當然非馬卡隆莫屬。這次是實驗口味,用了薑黃當天然染劑,薑黃是健康食材,咖哩粉中的要角,用在甜點製作上,相信可以發揚光大它的食用藥用價值。

餅殼和內餡徹底金黃,有一種南國的夏日風味。



每一次做馬卡隆都有新的領悟,網路上有各種烘烤
馬卡隆的方法,雙底盤,遮蓋,調溫,中途開門散熱,無非都是為了呵護嬌貴的馬卡隆保有薄脆又濕潤的口感。常常懷疑商家烤製馬卡隆真的有專人在烤箱旁全程伺候嗎?今天鐵了心,降低烤溫一路到底,不散熱不加蓋不調溫,想看看馬卡隆會變什麼臉給我看。結果出乎意外地完美,表面光滑裙邊明顯中間糖心底部平整,這是怎麼一回事?以前慎重其事地在爐前觀察計時調溫,如今想來只有宛爾一笑了。

馬卡隆變數多難掌握(我相信是我道行不夠),雖然做了無數次,每次依然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唯恐一不小心就全軍覆沒,它就是這麼讓你又愛又恨。但是在反覆的成功與失敗間,馬卡隆讓我學會虛心,耐心,學會謙卑,學會恭敬看待每一項專業。

150度C十三分鐘,會是未來每一次馬卡隆成功出爐的金鑰嗎?

希望不是曇花一現。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