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芒果冰淇淋蛋糕





時序入秋,暑氣依舊,搬出冰淇淋機,做點冰淇淋消暑解熱。家庭製作,沒有專業設備,沒有人工香精,沒有人工乳化劑,吃起來也許沒有市售的冰淇淋滑順綿密,但是確保吃下肚的東西都是天然新鮮無害無負擔,這是最重要的。

材料很簡單,新鮮當季的芒果中型兩顆取肉,用調理機攪打成泥,鮮奶油或鮮奶約果泥一半的份量,半碗糖,一起攪勻,放入冰箱冰透(這個很重要),再倒入預先冰凍八小時以上的冰淇淋機內。 


打開開關,轉動約半小時,芒果奶糊逐漸凝固,就可以直接舀來吃了,如果要變化口味,可以在最後這個階段加入自己喜歡的果乾堅果。



正好前兩天做了百香果芒果果醬,分三次慢慢加進來,豐富口感增加香氣

試吃一口,淡淡芒果香與百香果的酸凜相互烘托,有一種清新爽口純淨無瑕的感覺

倒入空心膜冷凍一夜。



第二天從冰庫裡拿出來,倒扣,以瓦斯噴槍在四周圍加熱一圈,輕鬆脫模。



底部墊了烤焙紙,有明顯摺痕,下次改進。



畫上幾筆巧克力,擺上百香果馬卡隆,簡單裝飾完成。



冰淇淋拿來當馬卡隆夾餡也很不錯。



年過半百,當筋骨常常罷工需要復健維修,當心跳有事沒事亂彈幾下來嚇唬我,當面對著今夏超商的霜淇淋大戰心生疑惑掙扎徬徨時,唯有味蕾,老當益壯愈發靈敏,面對人工甘味勇敢說不。




舀一小匙冰淇淋放入嘴裡,芒果,細如春雪,在齒舌間緩緩消融,滲入神經穿越肌膚,幻化成清涼的音符,迴旋於耳畔腦際,在眼前翩翩起舞,於是暑氣如冰如霧,消逝於九霄雲外。 

真味樸實自然,不需人工雕琢,情貴在相知,歷久彌新,謝謝你總是看到我的好。

Happy Anniversary!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我臉上有?號狀 : “再倒入預先冰凍八小時以上的冰淇淋機內”,機器要冰凍? 有趣!

你還有瓦斯噴槍 ~ 酷

百香果馬卡龍 ~ 炫

年過半百…… 這一段,讓我笑了 ~ 你真可愛。

最後我感動了,我也看得到你的好 (絕對沒有油嘴滑舌,以童子軍手勢發誓)。

冰淇淋良緣(耳邊是否有很夯的電影音樂出現)樸實自然中真情流露 ~ 稱羨也祝福。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我的冰淇淋機有一個冷凍內膽,使用之前要確實凍透,才能順利讓冰淇淋凝固完成。現在好像有一種新型冰淇淋機,不必預先冷凍,不過材料就要先冰凍,再靠刀片刨打至綿細。有人冰凍硬體,有人冰凍軟體,要吃冰淇淋,冰凍的時間不能少。

瓦斯噴槍很好用,炙燒壽司,烤布雷的焦糖,都用得到它。

百香果馬卡龍 ,消化吃不完的水果啦!

年過半百。。。。真的啦!就剩一張嘴,呵呵~

謝謝冰淇淋良緣美讚,謝謝感動,謝謝祝福,回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