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節瓜三弄




認識節瓜,應該從一道普羅旺斯的烤蔬菜說起,夾雜在紅黃椒裡像是小黃瓜又比小黃瓜脆嫩的口感,第一次吃就愛上了它。有一次做地中海燉菜時,也許時間不對,市場上不見節瓜的蹤影,老闆說不是產季沒有進口。這兩年,節瓜便宜了,台灣開始自己栽培。

Zucchini ,義大利節瓜,長條如棒,有小黃瓜的外形,可涼拌,做湯,當披薩麵包的餡料,或做成節瓜燉飯節瓜義大利麵,甚至做成甜點如節瓜馬芬(muffin)節瓜蛋糕,節瓜可鹹可甜非常平民化

節瓜本身沒有甚麼味道,西式料理中常喜歡拿起司與它搭配,我喜歡的是它經過加熱後外脆內軟,介於瓠瓜和嫩筍中的口感。

入冬後,節瓜上市,做了好幾回節瓜,家庭料理簡單方便為主! 


(一)開陽節瓜: 

節瓜切片,兩面煎黃,起鍋待用。
爆香蝦乾,加一點水燜煮收乾,加入煎好的節瓜片,少許鹽調味,這是中式吃法。



(二)節瓜天婦羅

節瓜切片沾少許麵粉,再裹粉漿,入沸油中炸約一兩分鐘,兩面金黃即可。
粉漿做法: 一個蛋黃,半碗冰水,三湯匙麵粉,扮勻。
可沾義大利油醋,或蘿蔔泥。冬天吃炸物,有幸福溫暖的感覺。



(三) 節瓜蔬果濃湯

蘋果一顆節瓜一條,分別切片,秀針菇一碗,半鍋水,熬煮約半小時,待瓜果軟透,熄火,待涼,倒入果汁機快打至濃糊狀。回鍋小火煮開,鹽和黑胡椒調味,上桌前可灑上帕馬森起絲粉增加風味,不巧家裡正好沒有起司粉,我用摩若瑞拉起絲(mozzarella) 代替,小火煮到稍微溶化。

"這碗湯不錯喔!"  

最近常吃節瓜,昨天還抗議不想再吃節瓜的人,今天對這碗湯點頭稱讚。沒有完全溶化的起司,入口有雞絲柔的口感,為這碗湯大大加分,最後上桌前快速加上一小撮打發蛋白(煮熟),更是神來一筆,讓濃湯瞬間升級更加綿滑濃郁,比五星級飯店的湯還好喝

節瓜暗度陳倉,大成功!





據說節瓜最美味享受是"酥炸節瓜花",尚未完全成熟的節瓜還帶著花瓣時,在市場上的身價可高貴呢, 可惜我一直無緣見到。

希望下一次有幸買到節瓜花,一定要做一桌美味的節瓜大餐,搭配自己發明的節瓜蔬果濃湯,比比看,究竟誰才是第一名?


~~~~~~~~~~~~~~~~~~~~~~~~
2/1 新增 

(四) 節瓜燜草菇
節瓜與草菇一起清炒,加少許水燜煮約兩三分鐘,切勿燜煮太久,當瓜瓤水嫩瓜皮仍脆口時,是節瓜最完美的呈現。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節瓜是我的最愛之一。每次去溫哥華,是買菜必買的菜之一。節瓜炒磨菇、節瓜炒蒜頭、烤節瓜都簡單省事(不打自招:其實就是懶)。妳的料理一道道都是藝術創作,視覺味覺都全面照顧到,即使只透過網路看,也是享受!

Angela

Doris 提到...

Dear Angela,

節瓜真的好吃而且方便省事,怎麼做都好,在台灣有季節性,冬天便宜時我常買。謝謝Angela讚美,對我來說在廚房裡揮灑,就是享受!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