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醉雞






農曆春節近在眼前,年糕年糖年菜製做進入緊鑼密鼓階段。

有一年趕流行,早早預訂了星級餐廳的除夕大餐,結果收費是平常的一倍,菜色卻不如平常多樣,而且限定用餐時間,大大降低用餐品質,後來再也不敢在年節時進餐廳吃清一色的年節套餐。

其實預先準備幾樣涼菜,搭配一個熱熱的火鍋,一家人在家裡團圓圍爐閒話家常,輕鬆自在吃得盡興安心!

醉雞是我們家必備年菜之一,可放冰箱冷藏一星期不壞。做法簡單,如何控制火候把雞腿煮得鮮嫩是關鍵! 

首先,以一小匙鹽一湯匙紹興酒抹遍雞腿全身。



捲成滾筒狀



再用錫箔包覆,兩端旋緊像一顆大大的糖果。放電鍋,外鍋兩杯水,蒸熟。


 三碗水燒開(有高湯更好),放入紅棗枸木己(不喜歡可免),多少隨意,煮五分鐘,再加入兩碗紹興酒,鹽糖調味,熄火待涼。


確定湯汁雞肉都冷了,就可以把雞泡進湯汁裡,進冰箱冷藏,最少24小時,等待入味。



通常我都用帶骨雞腿,今天試了去骨雞腿,捲成美美的滾筒狀,切片排盤美觀又方便夾食,!



醉雞好吃,經過酒漬的紅棗枸(木己),也是香氣十足,收拾善後時,我會連盤底的湯一起吃掉喝掉,絕不浪費。



醉雞一定要用紹興或黃酒嗎? 我用過蘭姆酒,更有酒香。只要調整一下水酒比例,相信高粱也不錯,能醉的都行,是吧?


1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好喜歡吃醉雞改天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