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池坊台灣特別講習會




為期三天的研修課程終於圓滿結束,立花生花自由花三種花型,在不同的階段經由不同的老師教授,著重的重點手法稍有不同。豐田光政老師說得好,研習插花的路上,除了對大自然草木隨時保有崇敬愛護之心,更要隨時保有初心,把每一次的學習都當作是第一次的學習,那麼每一次的插作每一個新的體會都能帶來新的領悟。

的確,每一次的講習,我都是懷抱著雀躍的心情前來,也很高興每一次都能有新的收穫。

第一天的課程,花楸玫瑰二種生。我們以更自由的手法表現生花,儘量保留草木原有的自然生態而達到棵生美。我利用花材,做了前副的變化。經過老師修枝,花楸展現了疏密分明清朗有致的美感。



第二天,直真立花。若松的直立挺拔,五葉松與伊吹的常綠喬木為這盆花的正直恭敬定調,加入楓葉與其他草木的點綴,天地間的大自然,在這裡以積立遠近陰陽合一的手法呈現。除了敬神禮佛,直真立花也是新年必插的花型。回家後,我找了一個古董花瓶插上,面對它,想像遠山近嶺岩壁流水在眼前開展,除了自然開闊,直真立花有一種莊嚴肅穆的感覺。



第三天,自由花。以班太藺為架構,利用多重的空間營造出遠近的立體感,讓丹頂蔥花在水平的線條中穿梭舞動。





立花生花自由花代表了池坊由古到今三個不同時期的流行風格,我喜歡傳統的生花立花,喜歡簡約的美感,喜歡空靈的留白,喜歡花作裡飽含東方哲學的人生智慧,喜歡把池坊花藝當成一生的美學修行。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