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吐司




第一次做土司麵包,雖然麵糰擀捲得不一樣大,導致外型不夠整齊,山峰有大有小,不過內裡柔軟有彈性,算是試做成功,開心啦.

看到網路上眾烘醅好手討論麵包的製作,發酵,養酵,看得我霧煞煞,心想玩烘醅卻不會做麵包,行嗎?買了吐司模,先從簡單的土司開始.

戰戰兢兢攪打麵糰,之前失敗的経驗,一直讓我對做麵包心存戒心,裹足不前.看著攪拌器以最高速攪拌了二十多分鐘,底座都發燙了,麵糰也從冰的變成溫的,可是就是達不到完全擴展的階段,真是著急,麵包做不成沒關係,我可不希望爆廢了這台Kitchen Aid,這可是我從美國帶回來,陪了我二十多年的廚房好幫手,沒有了她還真的巧婦難為無工具之炊.眼看再不休兵,寶貝就要冒煙了,壯士斷腕,及時喊卡,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今天就到此為止,將就著進爐吧.

基礎發酵一個鐘頭,中間發酵兩次,各十五分鐘,揉,醒,擀,捲,最後發酵一個半鐘頭,進爐四十五分鐘,終於出爐了.抱著高漲出模頂許多的山形土司走出廚房,我一個人,偷偷地笑了,凌晨一點.

真不懂土司怎麼可以賣那麼便宜,從無到有,我伺後她五個鐘頭有餘.還好吃到的人都讚美有加,剛出爐時,外皮薄脆,內裡柔軟,另一半說好像法國麵包,還強調是高級西餐廳的法國麵包,土司像法國麵包?我又做錯了?第二天晚餐為了消化這一大條的吐司,沒煮飯,撥開一峰一峰的吐司,進爐稍為烘烤,
原本細緻的纖維變成酥脆的一層皮,裡層依舊濕潤,還真有點像法國麵包的口感,配著羊排,今晚我又省下了好幾大銀.

感謝土司的岀爐,讓冰箱裡久坐冷板凳的自製梅子醬與洛神花醬獲得關愛的眼神,重見天日.沒有土司,果醬還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