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紅蘿蔔吐司



菜市場有一家自耕農,據說賣的菜都來自翡翠水庫的上游,最近有紅蘿蔔上市,剛出土,還帶綠葉,躺在菜攤上,格外新鮮誘人,一時貪心,買了好多,想說除了打汁,還可以試試加在蘿蔔糕裡,換個新口味.這兩天,很想吃一塊剛出爐的手工麵包,看到Christina做的全麥土司,隔著螢幕,好像都聞到香味了,我沒有全麥麵粉,用現成的紅蘿蔔加料吧.

冰箱有一小塊前次用剩的老麵,直接加進麵團攪打,紅蘿蔔加一點點水打碎,當做須要的水份.

 

一直不太敢過度操勞我的攪扮器,三十年前的oster,有兩種攪棒,之前都只做蛋糕,做麵包,我是最近新學.第一次打土司,底座發燙,麵團還不到完全擴展,心想這不是專業麵包機,別毀了它,草草休兵.今天也打了有十五分鐘,摸了一下底座,溫溫的,還好,就請它繼續賣力演出,居然就拉出薄膜了,是我小看它了.



基礎發酵發得滿出來,可能溫度太高,手忙腳亂,忘了拍照.
最後發到九分滿,進爐.



攝式200度烤45分鐘,出爐.



脫模


側面再一張



發過頭了嗎?怎麼有一層多餘的邊?不過脆脆的很好吃,一出爐就被我剝來啃.



非常柔軟綿細又不失緊實Q彈,最怕買到的麵包空空鬆鬆,一口咬下全是空氣.
家人說我太厲害了.
我已經在想下一條土司了.



前兩天插的花都開了,水仙百合.



7 則留言 :

christina 提到...

我來多言一下 不介意吧 上面有邊邊 叫做出角了 就是發得太高了 才放進去烤呢

我記得以前有Oster的好幾用的mixer已經捐出去 我那台 無法打 打的時候 搖來搖去的 麵團你要量溫度 如果你都感覺到很熱 那已經是超過26度呢 溫度太高做出的麵包 還是不同的 十多年前 我也不知道這個道理 也沒有溫度計 真的有差的

昨天有留話在迪化街 不知道跑到哪兒

christina 提到...

那個叫做水仙百合啊 就是我先前的alstromeria好像是源自祕魯的花 不過上回我沒照出來

Doris 提到...

"出角了",學到一句專業術語,多謝了.

這次麵包發酵時,我用sauce pan煮沸一鍋水,代替以前的一飯碗,半個鐘頭就發了一倍大,我在忙其它的,一個半鐘頭才拿出來,滿出缸外,溫度太高了,有點慌亂,也沒量溫,還好家人不太挑惕,已經把我當神了.哈~~!

下次要按部就班,來個中種冷藏,我相信滋味一定不同.

感謝不吝指正.

你也買了水仙百合?世界真的是平的.我們真的不是普通的有默契耶!

christina 提到...

那你是最後發酵的溫度太高了 高溫發酵和正常的溫度(低點都沒關係) 做出的麵包 真的會不同的 你試看看

就是用了中種冷藏 最後發酵的溫度也是不能那麼高的

Doris 提到...

我一定會再試的,興趣正濃呢!

迪化街那則我沒看到耶,可以再留一次嗎?

wyihting 提到...

看起來好好吃唷

對了
之前在倫敦有買carrot cake
發現我也很喜歡耶 :)

Doris 提到...

我也喜歡carrot cake,可是找到的食譜,都要放baking soda,那個味道我不喜歡,所以很少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