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醃蘿蔔



大年初二回娘家,媽媽照例燒了滿桌的菜,讓我想起小時候,總是期待年節的餐桌,熱鬧豐富的菜色,滿滿一大桌.如今,年紀不再,食量不再,坐在桌前感受熟悉的年味,能吃到媽媽親手燒的菜,幸福啊!
隨手夾了一塊蘿蔔放入嘴中,一嘴咬下,驚為天人,平價的食材,如何能調製得如此甜脆爽口,據說是前一日表哥帶來的伴手禮,團購來的吧!再度發揮我的好學本色,好吃的美味都要學他一學,當場察形觀色嚐湯水,記住了大概,回家再上網google,我的醃蘿蔔問世囉.
首先,上菜場選水份足的蘿蔔,細長型為佳,洗淨切成適口的大小,每一塊都帶皮.
灑鹽殺青去苦水,我放˙了兩湯匙的鹽吧.


混合均勻,鋪一層保潔膜,上置重物助其出水.待兩三小時出水後,倒出水份.

醃蘿蔔的湯汁主味為味噌,鹹甜濃淡自行斟酌,喜歡深色可酌加醬油,鹽糖不可少,調出的味道應該是甜甜鹹鹹,因為是醃汁,味道要重一點,我還放了一點辣椒.煮開,放冷.


裝瓶,醃汁蓋過蘿蔔

醃汁要確實放冷才加入


泡一個禮拜,入味了,我沒有放醬油,顏色較淡.
原本以為湯汁裡 漂浮的黃豆是豆瓣醬,後來才知道是味噌.
只要去除了蘿蔔的辛辣,清脆的蘿蔔帶著味噌香氣,非常清爽可口的一道小菜.


趁著蘿蔔當季,醃存一些,封藏冬天的美味,待來日慢慢品嚐.
感謝先人流傳下來許多DIY美食的方法.

4 則留言 :

christina 提到...

我們家最愛日式蘿蔔 以前也常用味增醃 做法和你的有點不同 現在常買的是日本yuzu的口味 很清爽 還買了乾yuzu皮 到現在都沒做啊

wyihting 提到...

我好想念白蘿蔔喔
酸酸甜甜的感覺就好好吃!!!

Doris 提到...

Christina:我知道你說的那種,直接用味噌醬醃製的,我這種比較像泡菜,都很好吃.今天拿來切碎炒碎肉,吃了一大碗白飯,意猶未盡.

Doris 提到...

wyihting:有沒有日本店?一定有醬蘿蔔.或者味全花瓜?愛之味?沒見過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