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香烤菲力佐紅酒藍莓醬(芒果芥茉子醬)



無意間看到一本新書"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作者莊祖宜,一個即將拿到學位的人類學準博士,突然發現,廚藝才是她今生最愛,因此毅然決然,放下一切,轉入廚藝學院,從新學起.

她以幽默俏皮的口吻,記錄廚藝學院的生活點滴,實習廚房裡的實戰經驗,一場難得一見,精彩又令人滿足的廚房盛宴,饗福了一群愛好廚藝的朋友.

捧書神遊,逐字嚐鮮,宛如身歷其境,不但一窺寶山,還能偷師學藝,大大過癮!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有對美食愛好的熱情描寫,如果不是年紀一大把,真會步上後塵.一個很不錯的真人真事,不知是否得幸躍上大銀幕?



看書看得入迷,正值晚餐時間,不得不放下書中的各式美味,走進廚房,別人入戲,我是"入書",按奈不住,躍躍欲試,今天的晚餐,不玩出一點創意法式料理,怎麼對得起剛才一兩個小時的捧讀.


今天的重點是醬汁,冰庫裡放了好一陣子的藍莓,加一點紅酒,巴沙米可醋,小火熬煮,嚐一下,太酸,再加一點奶油,蜂蜜調合,收稠待用.


擺盤,淋上醬汁


經書中介紹,得知"quenelle"橢圓形是法式料理的經典,通常用來為蔬菜泥,冰淇淋造形,莊祖宜說,對受過法式廚藝訓練的人來說,圓球的冰淇淋登不上台面,橢圓形才高貴!
自然要試試高貴的擺盤.
馬鈴薯泥+松子

紅酒藍莓,匠心獨運,還挺不錯的.



這是昨天的芒果芥茉子醬,清新爽口,也很有夏天的感覺.



書看完了,明天不能再吃牛排了.

菲力做法請參考這裡.

3 則留言 :

wyihting 提到...

兩種醬汁看起來都好好吃!!!

Doris 提到...

ha~,你的什麼都好吃是遺傳我的.

wyihting 提到...

哪有你不喜歡吃薯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