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養生糯米蓮藕




買蓮藕時,我請老闆幫我挑選能夠燒得粉爛的藕,他得知我要做糯米蓮藕,問我是如何料理的?

"就加糖熬煮啊!" 這是我一貫的做法,甜食不就是加糖嘛,我懂得不用白糖,用台糖二砂.

"不對,不對." 他一臉嚴肅,指正我的說法,然後細心告訴我糯米蓮藕的做法,不須下糖,卻絕對好吃,旁邊一位客人代他宣傳,"老闆做的糯米蓮藕,連飯店都爭相訂購."

回家照著試做,煮製的過程,滿室生香,還沒入口,就知道美味一定不凡,填塞糯米的費時費工,稍稍有了代價. 藕農慷慨分享成功的秘方,沒有弊帚自珍,反而傾囊相授,純樸熱情,令人溫暖感動.

蓮藕含鐵質,煮製過程中易氧化生紅發黑,卻無損它多重的食療功效,今天加上天然配料,無疑是現下最受歡迎的養生甜品.

準備材料,1100g的蓮藕(四節), 200g的桂圓肉,帶殼桂圓六七顆,紅棗大半碗,糯米一杯泡水十分鐘.(配料可視個人喜愛增減)



蓮藕洗淨,如有藏沙,須以棉花棒在水龍頭下,通洗乾淨.
蓮藕一一以竹籤或筷子塞滿糯米. 再把切下的頭部蓋回,以牙籤固定.


準備一個鍋子,放入所有材料,加水漫過蓮藕,蓋鍋熬煮.(我用的是快鍋,三十分鐘後熄火,燜一個鐘頭,普通鍋最少要,煮一個鐘頭,水也要加多.)


開鍋,香味四溢,除了桂圓肉,幾顆帶殼的桂圓是功臣,微微的薰香,隱身甜蜜汁水中.


經過多時的燜煮,蓮藕飽吸桂圓紅棗湯汁的自然香甜


老段粉藕,藕斷絲連,芳而不膩,軟糯適口,原以為沒加糖一定不好吃的兒子,嚐了一嘴,點了點頭說,還不錯.


剩下的糯米(我泡了兩杯米),加桂圓煮成桂圓飯,又是一道好吃的甜食.


另一道好吃的甜食,請參考桂圓紫米粥.

相關養生甜品: 養生甜湯


.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