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香草冰淇淋



炎炎夏日裡,吃什麼最好?來一碗親手調製,濃郁綿密的鮮奶冰淇淋, 是大人小孩都歡迎的美味甜點,隨時品嚐,都能有幸福滿足,瞬間提昇快樂指數的功能。

簡單的香草冰淇淋,鮮奶油與鮮奶加糖加香草精,混和後倒入冰淇淋機攪拌製作即可。(份量比例可參考 桑葚冰淇淋。)

今天做的香草冰淇淋,是利用天然乳化劑蛋黃的加入,增加冰淇淋濃郁的口感。


香草莢  1根 (沒有香草莢,就以香草精代替。)
全脂牛奶 500 ml (喜歡更濃郁的口感,就減少牛奶,增加鮮奶油比例。)
鮮奶油 350 ml
細砂糖 100 g
蛋黃 6顆


劃開香草莢,刮下香草籽。


一起丟入牛奶中,小火煮至微微沸騰,香草莢夾出,丟棄不用。


煮牛奶的同時,攪拌蛋黃與糖。


 這次用的是石安牧場的雞蛋,蛋黃橘紅,導至最後成品顏色較深。


將煮沸的牛奶慢慢倒入蛋糖中,邊倒邊攪。


再把混和物倒入鍋中,不停攪拌,小火煮至濃稠,直到奶油醬可以停留在木杓上,以手指劃過有一條清楚痕跡,離火。

蛋黃在攝氏65度時,開始變硬,所以小心不能加熱太久,避免結塊。


加入鮮奶油,拌勻,放在冰水中急速冷卻。


倒入冰淇淋機,攪拌 25至 30 分鐘。


入模,冷凍至硬。


 這份食譜牛奶比例比鮮奶油高,口感比較清爽,不會太油膩。


下次看到黃色還帶黑點的冰淇淋,不用懷疑,那就是天然的香草冰淇淋。

3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oris,

可以感受到甜蜜又涼透的味道

Sherry

匿名 提到...

Doris,

對了 前一篇留給我的話為啥刪了呢?

倒是給我個好想法
應該把我家老爺的發明菜寫在部落格裡
這樣既能分享 也可以豐富內容
可我不知是否可以貼的看起來和妳的一樣好看
我會努力

Sherry

Doris 提到...

Sherry,

夏天來一碗自製冰淇淋,不但沁涼消暑,也不怕吃到任何不該有的添加物.

前一篇沒看清楚你的原意,答非所問,所以刪了.

不只老爺的菜,兒子的點心,都可以上你的部落格啊!這樣也方便我前去挖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