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涼拌過貓



常去的一家餐館, 每次去一定有一道好吃的小菜招待,涼拌過貓。 貌不驚人的野菜,經過處理,不黏滑不苦澀,入口脆嫩, 酸甜適中。涼拌過貓,成為我進餐廳最期待的一道菜。


過貓是一種食用蕨類的嫩芽,俗稱過溝菜,過貓菜, 五月清明時節雨紛紛開始, 就有它的身影出現,時序入秋的此時,依然鮮嫩供食。


過貓屬於野菜的一種,很少病蟲害, 現在多為人工栽培,不需噴灑農藥。 這是少數不需農藥的蔬菜,衝著這一點,就值得多多食用。


捲曲的嫩芽, 輕掐即斷的部份,才能食用,直莖老韌,棄置不用。(下圖中,經過摘選, 左邊這一堆是可以吃的,右邊直莖的部份太老, 口感不好,就不要了。)


過貓的汁液, 黏滑多澀, 料理前的前置作業不可少。
燒一鍋熱水, 放一大匙鹽,川燙十秒鐘, 撈起。



迅速泡入冷開水中。(這樣可以保持碧綠)



瀝乾,放冰箱冷藏。



準備涼拌做料, 醬油蔴油醋等比例調和,加一點糖,就是普通的涼拌醬汁。 今天多加一大匙切碎的洋蔥。



過貓的食用方法很多種, 除了涼拌,可以加蒜頭辣椒清炒,蝦米, 魚乾,福菜,破布子,豆醬,也都是爆炒時提升滋味的好夥伴。


我獨愛涼拌,野地裡的青蔬,還它素雅,本色就好。



8 則留言 :

christina 提到...

這種野菜 沒有農藥 在台灣應該比有農藥的蔬菜還好

那個我願意 真的含意很深 能夠在貧窮生病扶持的夫妻 才是真正的夫妻 我想能夠有耐心照顧生病的另一半 才是偉大

Doris 提到...

Christina:

這個過貓便宜又沒有農藥, 我常買.

"我願意"聽起來浪漫,實際上長期照顧病人, 挑戰我們的耐心與愛心. 希望年輕時吃得健康一點, 老來可以避免接受這麼嚴苛的考驗.呵呵.

匿名 提到...

Doris,

我時常炒這道菜,可是每次炒總有苦澀味,看了妳的po文,才知要先川燙,這個我一定要學起來,下次如法炮製一番. 謝謝妳的部落格,讓我受益良多,不管如何,妳一定要永續經營,這樣我才可以在妳的指導下,廚藝有所精進.

匿名 提到...

Doris,

我還要請教妳一個問題,酒釀買回來,除了煮酒釀蛋花之外,還可變換成什麼料理呢?
另外就是 朋友送我一罐紅糟,我應如何料理入菜呢?
先謝謝大師指點,我會努力學習,絕不會像在唸書時那麼不用功喔! :)

匿名 提到...

Doris,

哈!上面留言,我忘了屬名, 我是娟啦!

Doris 提到...

娟:

過貓很便宜, 我都只摘取前面嫩芽,約兩個指節長短部份,比較不會那麼澀,川燙冷卻是必要工夫,絕不可少.

酒釀煮蛋,冬天當早餐,是我常做的吃法. 我很喜歡酒釀的甜酒香, 有時後乾脆直接舀來吃, 冰冰涼涼像一碗甜湯. 好像有人把它拿來打果汁, 我有空研究一下, 也許貼上來與大家分享.

我做過紅糟肉你可以參考一下.http://dkca.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09.html#more
不用烤, 直接和肉一起紅燒, 也是可以.
紅糟拿來醃魚,再油炸,應該也不錯. 我吃過一家餐廳的招牌紅糟鰻(海鰻),令人回味再三,只是在家裡比較少做油炸的東西.

謝謝你,經你提醒, 很多東西可以試做看看. 我的布落格能讓你有所收穫, 也是我的榮幸喔.

匿名 提到...

記得多年前,去陽明山的小油坑附近一家野菜料理店吃過,原來它叫過貓,喜歡它淡淡的香味與口感,深濃的綠色,應該也是有很多營養吧.
涼拌過貓的作法也適用於其他的蔬菜類?
涼拌的作法是否比較不會破壞蔬菜的營養?看了Doris做的這道菜讓我躍躍欲試...

Alan

Doris 提到...

Alan:

不能生吃的青菜, 就必須先燙一下, 醬油麻油醋是中式涼拌菜的基本配料. 沒有過度加熱, 應該比較能保留營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