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紫玉蘿蔔





蘿蔔當季, 買到了紫玉蘿蔔,兩指輕彈清脆有聲,老闆說紫玉蘿蔔易栽種成本高質地比白蘿蔔清甜綿細。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採藥方。",蘿蔔整棵都可用,蘿蔔皮富含蘿蔔硫素,可促進人體免疫機制,誘發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 千萬不要丟掉,切厚皮風乾曬乾,做成蘿蔔乾,清炒煮湯都饒有風味。醃製十年以上的蘿蔔乾,烏黑油亮,可是客家阿媽的「床底壓箱寶」。蘿蔔葉也有營養,是五行蔬菜湯裡重要的一味。如果想生吃蘿蔔,選擇頭部(接近葉子的部位)會比底部來得甜美。

涼拌蘿蔔 : 切小丁加少許鹽醃片刻出水,瀝乾,百香果調味,清脆口。


試著做蘿蔔乾,連皮帶肉切厚片,抹鹽重壓靜候出水。經過鹽巴洗禮的蘿蔔,濃濃芳香,沁脾開胃,偏偏寒流來到陽光不賞臉,孤苦伶仃喝了兩天西北風,將乾未乾,倒是比市售蘿蔔乾來得爽脆有口感。

蘿蔔乾炒蛋,這是兒時常出現在餐桌上的一道菜,鹹香下飯,記憶中,這一道菜往往提供了一頓飯所有的營養。


有失必有得,新鮮蘿蔔經過脫水失重,風乾日曬, 風味才能濃郁集中。能捨才能得,人生也是在不斷的選擇割捨下成就精華。

新年的意義在於重新認識自己,調整腳步法過生活,真味只是淡,至人只是常。

10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這紫玉蘿蔔我倒是第一次看到挺新鮮的~
本就還滿愛吃蘿蔔¸聽了不勞醫生採藥方,更是要持續此向愛好!
夏吃薑 – 薑不是熱性的嗎? 我原想這也適合冬天裡吃食呢~

涼拌蘿蔔以百香果調味一定清甜脆口,令人也想嚐試看看

蘿蔔看似簡單,卻也能在人事生涯中帶出啟發
真味只是淡,至人只是常~ 正所謂處處是禪機是也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蘿蔔還有綠色的, 南門市場有賣.

夏天為什麼要吃薑?這問題問的好,我以前也以為夏天大暑, 不是應該涼補嗎?

夏天熱食慾差, 薑有增進食慾的作用.中醫的說法是,夏天陽氣蒸蒸日上散發在外,體內陽氣空虛, 寒氣乘虛而入, 所以容易拉肚子得腸胃病, 內寒之故. 吃薑溫熱腸胃, 可以驅寒健胃. 我很愛薑, 一年四季做菜煮湯,隨時都來一點.

生活中處處有老祖宗的智慧,禪機往往來自簡單平常,是吧?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這夏日身體內寒之說還滿有道理的.

我家有道老薑雞腿湯極受歡迎,但適合冬天熱食.另外嫩薑炒牛肉也美味. 不知夏日裡用薑去腥爆香之外有何好料理? 懇請賜教個幾招(諂媚滴笑著呢~)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每逢四五月, 嫩薑大出, 我都會泡一罐糖醋子薑,(薑的嫩芽, 比較不辛辣,尖端帶紫, 又稱紫薑),是炎炎夏日裡很受歡迎的小菜. 請參考:http://dkca.blogspot.tw/2010/05/blog-post_16.html#more

^_*

匿名 提到...

感激~ *_*

Doris 提到...


不客氣. :-)

匿名 提到...

紫玉蘿蔔真是好看!請問Doris,蘿蔔乾抹鹽重壓到脫水失重,風乾日曬,需時多久?用同樣的方式抹上糖,是不是就成了蜜餞?
~Alan

Doris 提到...

Dear Alan,

1.蘿蔔洗淨不去皮, 縱剖為二,再分切為四長條,一共是八條(太長就再橫切對半),放在鍋或盆裡,鹽醃約兩三個鐘頭,泌出的水倒掉.
2.用塑膠布蓋在蘿蔔上, 上面放重物, (我通常用一大鍋水代替石頭), 壓約一天, 泌出的水倒掉.
3. 蘿蔔排在大盤上, 白天曬太陽風乾, 不時翻個面.晚上放進塑膠袋,入冰箱冷藏. 大約要一個星期, 或蘿蔔乾燥呈淺咖啡色即可.
4.蘿蔔不壓重物,只進行第一個步驟, 倒去蘿蔔水, 加糖拌勻, 甜甜鹹鹹可當涼拌菜.
5.做蜜餞也要先用鹽醃,再糖漬. Alan做成了 別忘了借我們瞧一眼. ^_*

匿名 提到...

謝謝Doris這麼仔細的把程序步驟寫下來,若做好了一定讓大家瞧瞧!有了Doris的廚藝秘笈,我有信心啦~~
~Alan

Doris 提到...

做蘿蔔乾要看老天爺臉色,祝Alan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