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母親節蛋糕(藍莓鮮奶油蛋糕)






我的媽媽今年八十三歲,認識她的人都說她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八十多歲的她,經常郊遊爬山,從週一到週五每天都排課,英語班,歌唱班,國畫班,攝影課,她都有興趣,鋼琴班,插花班,持續了二十多年,她還曾經報名電腦班,上了三個月的電腦課,因為我的極力勸阻才沒有繼續,看電腦太花眼力了。

媽媽年輕時是洋裁老師,小時候家裡曾經有一個房間擺了幾張長條大桌,掛起一面黑板,一星期有幾個晚上從銀行下班回家,她繼續上課,鄰居的媽媽們和幾位小學老師,都曾經是她的學生。每次上課時,媽媽會在黑板的最左方,畫上一個模特兒,展示當日學習的課程,一件襯衫一條裙子或是一件洋裝。記得當時只覺得媽媽好厲害,模特兒除了身材修長苗條,永遠有一張五官細緻的臉。

媽媽現在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坐在她的電鋼琴前練琴(不信吧?她真的晨起練琴,帶著耳機不會吵到別人。),年紀大了,手指不聽使喚了,但是她仍然努力彈出正確的拍子,連看不懂的英文歌詞,也要一一詢問意思,用日文標注發音。我相信媽媽年輕時是有她自己的夢想的,礙於生活的重擔,她沒有犧牲我們,她犧牲了自己,在生活並不是很寬裕的當年,她讓我學了多年的琴。

我的插花老師常常讚揚媽媽活到老學到老的好學精神,總是說她是大家的模範,讚揚她插的花比年輕人現代又摩登。媽媽比插花老師年長二十歲,曾經與她的兒子有過一次交談,那一年他即將結婚,她對晚輩說: " 兒子孝順,媳婦就會孝順。" 也許媽媽為老師說出了難以開口的期望,現在老師每每一提起兒子的孝順行為, 總要歸功於媽媽的那一句話。

當年出嫁時,媽媽怕我不懂得撒嬌,又硬又臭的脾氣不討婆婆歡喜,告訴我 "嘴要甜,才得人疼。" ,還說 "柔能克剛,請先生幫忙,要輕聲細語千萬不要大呼小叫。" , "家和萬事興,女人是一家的支柱,成是她,敗也是她。 " ,多年的婚姻生活中,每每面臨挫折,最後這句話,總是在我心中鏗鏘響起。


自己當了媽媽,更能體會當媽媽的心情,囉嗦嘮叨是另一種愛的形式。媽媽很健康,但是眼見朋友一個個久病纏身痛苦離去,她再三交代,將來如果不幸,不要插管不要急救,讓她痛快的走,她不想成為家人的負擔。我不希望將來母親不在時再來感嘆懷念,現在與她每一次的相處我都真心體會,不再漫不經心。 


這兩年,她的眼力大不如前,上了十幾年的老人大學停了,把時間移作戶外休閒,她深信多看綠色植物有益眼睛。聽說藍莓對眼睛好,她開始多吃藍莓,除了新鮮的乾燥的,藍莓汁藍莓多酚一些我沒聽過的再製品,都在家裡出現。母親節蛋糕選定了藍莓口味,就是用了媽媽送的藍莓多酚。

莓多酚取代了鮮奶,與蛋黃麵糊拌和。



過濾的藍莓醬加入打發鮮奶油,用來表層擠花。 (加點奶油,花會比較容易漂亮成形。)



新鮮藍莓夾餡。



擠花也是學問,多練習幾次才能體會如何提頓收放。


還是只有銀珠最能襯托出奶油花的纖細,做了一個放上藍莓當裝飾的,整個蛋糕就粗俗了。



這張是在婆家慶祝母親節時女兒照的,我忙著分蛋糕,竟然忘了給蛋糕來一張單片特寫。藍莓戚風蛋糕濕潤軟綿有色有味,淡紫色奶油花色澤高雅微微酸甜不油膩,是我有史以來最滿意的一次




母親節前夕,帶著剛做好的藍莓鮮奶油蛋糕和一束康乃馨,提前回娘家,看媽媽開心的大笑,與她擁抱,我珍惜這一刻。


7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不經意又適時的搭上這趟溫馨的順風車
幸運的隨著妳徜徉在濃濃的母愛懷抱裡

雖然妳給人的印象總是清新淡雅
我可以感受到妳心底深處的濃密激盪深深情意

妳媽媽提點的話在人生裡受用無窮
好的互動與教養 必帶來好的傳承
我執意跟著妳努力學習

請讓我隨著妳美麗深情擠花的完美呈現
一起享受這美麗的節日

也深深祝福妳家三位美麗的母親
沉浸溫馨幸福永永遠遠 ~~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感謝專程來訪,先祝你母親節快樂!

年紀愈大愈能體會當年母親的辛勞, 我非常感謝我的媽媽對我的教養與栽培, 很多當年曾經被我嫌煩的嘮叨, 日後現在都成為我為人處世的依據.也很慶幸在她耄耋之齡, 我們依然可以一起遊山玩水, 一起插花聽音樂會, 母親的健康始終是我們最大的福氣.

你別客氣, 我們互相學習. ^^



匿名 提到...

Doris,

又是一篇圖文和美食皆上乘的好文!奶油擠花怎麼可以那麼美啊?我愛那淡淡的紫和米色形成的漸層,漂亮的會讓人捨不得吃呢~

今天才得抽空來妳這兒享受妳的文與圖(順便也得以欣賞Sherry認真寫的回應),放鬆一下!

妳閒話家常的文章掩不住與母親深厚之情,也描繪出了一位氣質高雅、充滿智慧的好母親。能和母親一起遊山玩水插花聽音樂會,有相同的喜好,老人家又身體康健,真是幸福極了!令堂大人有妳這樣的好女兒,心裡一定也是很驕傲、欣慰的。羨慕妳,也為妳開心。

Angela




Doris 提到...

Dear Angela,

淡淡優雅的紫色真的是擄獲每個女人的心,我也喜歡夢幻紫色,看著自己擠出的玫瑰奶油花,我也覺得好美好有成就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我用的是六顆牙的小號玫瑰花嘴.

母親的建康是我們最大的幸福, 如果還有共同話題共同的興趣, 那真是如你所說, 幸福極了! 我媽媽比我好學, 她到現在見了我還常常告訴我, 該去學學這個那個, 進修進修這樣那樣,她如果知道我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在這裡喃喃自語, 肯定搖頭的.

感謝百忙中抽空前來. 你說的沒錯, 欣賞Sherry 美麗的文字, 真的是無上享受! 只是我不好意思跟她說,嘿, 再多寫一點啊! ^^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兩位好朋友

我可是擠盡腦汁當作文努力般才寫出來一長串文字的,謝謝你們的溫馨鼓勵和稱讚. 呵呵~

Sherry

匿名 提到...

p.s. 應該是絞盡腦汁才對 ~ 糗

Doris 提到...

有人願意為我絞盡腦汁, 何其榮幸! 再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