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粉蒸肉




日日高溫,酷暑還沒走完,人沒中暑,胃口卻是厭厭無生氣。有一天心血來潮,想吃桃園街牛肉麵賣的小菜粉蒸排骨,紅白相間的米粉賣相可口,酥透粉糯的排骨,搭配墊底的馬鈴薯,來上一小籠, 一人獨享,真是齒頰留香的一餐。

說做就做~

好吃的粉一定要親手調製,其實很簡單,一般煮飯用的米一杯泡水一小時(試過糯米,口感Q,也好吃),瀝乾,裝在塑膠袋裡,用桿麵棍桿平壓碎,不必太碎,保留一些顆粒比較有口感。


一小匙鹽和一小匙辣椒醬,與桿碎的米混和均勻。



選擇排骨或梅花肉切塊,少許鹽醃十分鐘,倒入調味過的米,套上原來裝米的塑膠袋當手套,用手拌勻。



 準備蒸盤,放上馬鈴薯或蕃薯,我用的是蕃薯。



排上拌勻的肉,放入蒸鍋,大火蒸四十分鐘 (或放電鍋,外鍋加兩杯水)。



筷子可以輕輕插入,就是好了。



蕃薯的營養與多纖,近年來已成為防癌養生的名星食物,搭配粉蒸肉,肉香米香薯香,這是一道可當點心也可當主食的菜餚。

做法簡單,調味簡單,才能吃出食物的原味。

親手做粉蒸肉,試試看!

~~~~~~~~~~~

叮嚀一句: 太瘦的肉蒸過會變乾硬,五花肉又太肥,肉質軟嫩的小排和梅花肉是最佳選擇。

以下圖片來自網路,點一下,可以放大看,方便認識豬肉的部位。




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出菜了~ dear Doris出菜了~
竟然是我愛吃的菜! 搓手 ~ (欣喜)
去桃源街吃牛肉麵因熱賣常點不到粉蒸肉~扼腕
懶人如我卻從沒想過如何烹煮
看了 Doris的示範竟然如此簡單 (感謝)
能簡單烹調而自然散發出多層次的肉香 米香 薯香
我自己覺得這真是食物界中的極品來著 ~ 讚!!!

小粉紅豬真是清晰又可愛極了 ~

Sherry

Doris 提到...

謝謝親愛的Sherry 賞光~~

他們的粉蒸肉每天限量, 晚去向隅, 真的只有扼腕.

真的很簡單, 試試看!

我們一定喜歡小豬的.^^

匿名 提到...

Doris的粉蒸肉看起來真是精美可口,看了這篇才知道所謂的"粉"原來是糯米用桿麵棍桿平壓碎,而且不必太碎,保留一些顆粒比較有口感。也沒想到加一小匙辣椒醬,與桿碎的米混和均勻,增進其色澤與去除腥味和打開食慾。連我這個不太愛吃粉蒸肉的人也垂涎欲滴,躍躍欲試了(看到肥肉就無食慾)。
這 紅蕃薯也是絶配,還沒吃都感覺到他的軟嫩香甜,配上Sherry說的"肉香 米香"的確是食物界中的極品!

看了小粉紅豬才瞭解五花肉那麼貴(過去一直以為是沒人要的部份)而里脊肉相對便宜,學到不少,很有教育意義。

Jerry

Doris 提到...

Dear Jerry,

有時候進餐聽, 眼看四面耳聽八方, 偷學一兩樣菜, 很讓人興奮. 桃源街牛肉麵的廚房就在走廊下, 廚師的一舉一動盡覽眼底, 無意間看倒他們的做法, 回家如法炮製, 像不像, 七分樣吧?

除了蕃薯,馬鈴薯, 芋頭南瓜也不錯.

我也沒注意五花肉居然比小里肌貴, 我通常都買梅花肉, 紅燒白切炒肉絲做獅子頭炸醬全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