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涼拌脆藕







七月的某個午後,去了一趟植物園,以為會有翠綠的荷葉對我迎風招手,沒想到滿塘的荷葉已見乾枯焦黃,夕陽下懨懨無生氣,粉紅的荷苞稀稀落落,猶如美人遲暮,倒是綠油油的浮萍佈滿池面,生機盎然 。

荷葉不綠荷花不香,七月的荷花池只見綠萍漲斷蓮舟路。 一年比一年熱,夏日高溫提早結束了荷花季。




荷花就是蓮花,它的花葉果實都有不同的食用藥用價值。夏天吃荷葉稀飯荷葉排骨,有清涼除煩的功效。蓮子養心益腎,是健康食材。蓮心微苦,清心降火。 蓮藕更是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的養生食材。 本草綱目還記載,蓮花蕊有軟化血管的功效。雖然同樣有藥效療效,蓮花蕊的知名度比起番紅花,卻是遜色許多。



第一次買到了剛從蓮蓬撥出來的帶殼蓮子,水煮十分鐘就可以食用 ,剝去外殼後只見蓮身潔白,裹著一層薄膜,連膜連心入嘴咀嚼 ,蓮肉芳甜蓮心微苦。苦味入心,清心明目,益氣提神,再加上一壺微苦蓮花茶,炎炎盛夏,惟苦解暑 !

蓮花茶是睡蓮乾燥而成,蓮花亭亭玉立,高出水面,睡蓮浮水而生,兩種花都屬睡蓮科,但是同科不同種,是兩種不同的花。



蓮藕是蓮花的根莖,老藕粉糯適合煮湯,新藕甜適合涼拌。

涼拌脆藕做法: 挑選嫩藕兩三節,洗淨切薄片,入水川燙三十秒,起鍋瀝乾,隨喜好酌量淋入糖醋蔴油醬料,為求清麗原色,不加醬油,以鹽調味。我喜歡香菜,色又味。



今天是七夕,鵲橋相會的浪漫傳說被演繹成中國情人節,佳偶(藕)天成 ,今天晚上讓我們來做一盤酸酸甜甜的涼拌脆藕,在陽台上擺上晚餐,共賞河漢清淺,臥看牛郎織女,平安就是幸福!


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我雖住的近,不論是寒是暑,常常只是借道路過匆匆一撇,不如有心伊人每年盛暑之際受夏荷吸引,特臨拜訪此寧靜卻又充滿繁茂氣息的園地。可惜此番讓你乘興而去卻見荷蓮美人遲暮。

荷蓮不僅有美麗的外表,果實和根莖也同為好味良品,但相較起來我愛蓮藕更甚蓮子。

看你擺盤就知味美清新香脆,陽台上品嚐既浪漫又幸福,真是佳偶(藕)天成無誤。(微笑)

Sherry

Doris 提到...

Dear Sherry,

我比較喜歡植物園裡高高昇出水面的蓮花(荷),娉婷窈窕,比浮在水面的睡蓮引人遐思,惹人憐愛。

我也喜歡蓮藕,台灣現在一年四季都吃得到藕,可能淡季時會有大陸貨濫竽充數,大陸貨雖肥大卻沒什麼香氣,要小心選購。蓮子也有越南貨,不容易燒爛,一分錢一分貨。

佳偶(藕)天成,但願! 呵呵!

匿名 提到...

Dear Doris,

謝謝你分享“涼拌脆藕”的食譜,我按照你的提示去做,真的非常可口清爽的一道小菜。

你的廚藝真是了得,將來我還要再多向你學幾道菜!

Jackie 麗芬

Doris 提到...

Dear Jackie,

真開心你也試做了這道小菜,加了醋,不只口味清爽,蓮藕也會質變,更清脆適口,對嗎? 你那裡也買得到蓮藕,,真好!

我的廚藝應付家人剛好,你過獎了!

台北正值秋老虎,白天的太陽依舊咬人,很懷念美國楓紅片片的秋天。

謝謝來訪,祝你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