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魚翅瓜






在市場上巧遇傳說中的魚翅瓜,抱了兩顆回家,老闆說來自高冷栽培的福壽山。



魚翅瓜,外表看起來像西瓜, 吃起來像冬瓜,在植物學分類上是南瓜屬,日本人稱它黑種南瓜, 西方人稱它天使頭髮南瓜或義粉瓜(spaghetti squash),不過再多的俗名都比不上魚翅瓜來得響亮好記。

魚翅瓜剖半放入電鍋蒸熟後,瓜肉經過叉子輕刮,明顯出現絲絲縷縷細長的纖維,魚翅瓜其實是名符其實的絲瓜。 用一點橄欖油蒜末爆香,清炒幾下,就是一盤簡單的蔬食了



魚翅瓜口感清脆,不像冬瓜久煮就糊爛,更簡單的吃法是做湯。不過瓜本身沒什麼味道,如果能有一鍋高湯提味,喝起來會更有魚翅雞湯的感覺。我的婆婆是廣東人,她說冬瓜帶皮煮湯,會更有清涼去火的療效,我也仿效婆婆做一次帶皮的魚翅瓜湯。



除了清炒做湯,涼拌也簡單好吃。瓜蒸熟,稍涼取出瓜肉,切成幾段再用一小匙鹽醃約十分鐘,會更脆口。倒出多餘水分,瀝乾,淋上檸檬汁+辣椒+糖拌在一起的泰式醬料,酸甜微辣,非常清爽有味。




魚翅瓜還能焗烤,先蒸熟,刮鬆內部,鋪上起司進烤箱,上火250 度烤五分鐘就可以出爐了。嫩瓜的瓜籽甜嫩有玉米香,不必剔除,可以增加口感。



蒸烤隨意,冷熱皆宜,魚翅瓜比魚翅親和多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