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2015池坊研修講習(三)




延續上一期習物七個條的課程,這一期正風體立花著重兩枚大葉的活用。我選擇用芭樂葉為真,青龍葉當控,草道與谷草得到更進一步的認識,這是需要細嚼反芻才能融會貫通,也是收穫滿滿的ㄧ堂課程




因為池坊,我才開始學習欣賞野地裡風吹芒草的美。生花裡七夕七種表現的是中秋時節,七種草物茂盛交錯的風情,當七種草物不容易取得時,我們以兩種草物的交生代替。

芒草柔和的線條搭配繡線的端莊秀麗,調和互補表現出的大自然風貌,讓我想到了"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浪漫旑旎的文人情懷 。




自由花, 因製作的意圖與動機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主題。鐵炮百合的白,新西蘭葉的綠,玫瑰與蔓梅擬的紅,基本上就是聖誕節的顏色,當老師問我主題是什麼的時候,我想到的就是聖誕節,不用聖誕紅,不用聖誕花圈,用白色的花器,營造一個平安夜的過節氣氛。



在課堂上,龍徹老師轉述宗匠池坊專永的話: 華道源於待客的花,不一定有藝術性,但一定是生活化的。我想說,我們因季節不同而插花,因節日而插花,因表達感情而插花,插花陶冶我的性情美化我的生活,是"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最完美的實踐。藝術可以是平常,華道是藝術。

期待明年三月最後一期的課程。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