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再做紅酒牛肉


看完電影"美味關係",Tommy 說想吃紅酒牛肉,這次我認真上網仔細研究食譜.

法式料理的做法,肉塊燉煮前,須先裹粉油煎,經過久煮才會有糊化勾芡的口感.礙於醫生交代,膽故醇高不能吃油炸,肉類都要水煮,我省略這部份前置作業,炒香洋葱,蕃茄,川燙過的牛腱切大塊,一起加入,以一瓶紅酒取代紅燒牛肉用的醬油米酒,肉桂胡椒取代八角葱薑,剩下的就交給時間,細火慢燉了.

看到網路上的貴婦,都用S牌L牌鑄鐵鍋燉煮紅酒牛肉 ,聲稱厚重的鐵鍋,熱導均勻,鍋蓋與鍋身特別設計,密合緊實,水氣不易散發,是造就這道料理美味的利器.前兩天在costco意外看到外型與名牌一模一樣的鐵鍋,棗紅和咖啡色吧,只要四分之一的價錢,一度興奮,先抱一個回家再說.找來找去卻只有一個size,太大了,沒裝東西就重得很,湯湯水水加下去,絕對搬不動的.掙扎了很久,沒買.

Tommy在旁邊一直慫踴我, "真的不要?下次來一定沒了."

我很賭定的放棄,家裡人口簡單,這麼大一口鍋子煮兩人份四人份的東西不是用牛刀殺雞嗎?而且體積龐大,廚房已無多餘空間收藏.

今天煮紅酒牛肉,一口氣下了一整包牛腱四條,心想吃不完多放兩天味道更好.原有的陶鍋顯小了,加了酒,幾乎滿出來.有點後悔,自言自語"早知道買那個大鐵鍋正好."

兒子在旁邊,"為什麼不買? 一千多我幫你出.",這小子難得這麼大方,一個學期下來又存了不少錢.

"1980,是兩千喔!" 兒子默默離開,看來沒指望了.呵呵.

到底要不要去買阿?真的很掙扎耶.記得那是個橢圓鍋,挺別緻的造型,我今天要睡不著了.

兩個鐘頭後,紅酒牛肉飯上桌.起鍋前鹽起司調味,炒了一點奶油麵糊增加糊化口感.


筋肉酥爛,酒味濃香,法國產葡萄酒,以酒入菜,算是就地取材,因材施饌.



配上本地陽明山土產的木瓜枸桔子湯,中和一下牛肉的油膩.
Tommy 的評語 "還不錯"

其實真的很好喝,我喝了兩碗


這次木瓜來不及做,開始變軟,反而帶甜,沒有生青味,今晚靈光一現,丟一些冰庫裡的枸及子,增加湯裡的甜味,木瓜快熟,五分鐘就上桌了.
青花菜也很好,快一個禮拜還保持鮮綠.
謝謝Erica的蔬果,能有自家種的青菜水果吃,幸福喔!

3 則留言 :

Erica 提到...

青木瓜湯加构极子,看起來很清爽,我下次也試試!看到這些蔬果在你的創意巧手下變成美味佳餚,很開心呢!

Doris 提到...

哈~~,我還沒玩完,木瓜還有續集,敬請鎖定~

christina 提到...

我和你相反 我買鍋子覺得大才好用 因為可以裝很多 雖說我家人口更少 有時吃這道菜的人也許只有兩人 但是不用擔心蹼出來 在裡面翻炒時 也不怕油噴出來 大鍋可煮多煮少 整隻雞放入也不怕滿出來 所以家中的大鑄鐵鍋常常用呢 只是再老一點 恐怕拿不動吧 趁還算年輕 多多使用 我不喜歡小鍋 好像會綁手綁腳的

個人來說 S鍋的設計 不會噗出來 比L鍋好用 L鍋都是先生和女兒喜歡那五顏六色的 將來再添鍋具 我要為自己添增的 恐怕都是S鍋了 而且大概還是黑色為主

那個Costco的鍋 應該是大陸生產的 美國有很多copy L和S鍋的 連Martha Stewart都有 都是大陸貨 L和S貴 就是因為再法國百年老廠 而且S鍋每個鍋子 都是唯一的模具 用完就destroy掉 所以每個鍋子都是unique沒有兩個相同的